2013年1月14日 星期一

離開與Pi

  「我們這一生,總再離開。離開這些人,離開那些人。離開這個地方,離開那個地方。離開這些事,離開那些事。而我們好像總是沒有準備好離開。」--蔡志浩《人生從解決問題開始》

  因為今天要還書了,才急急忙忙把一些有感的文句記錄在電腦裡。《人生從解決問題開始》這本書裡面《離開》這篇文章,整個就是呼應了我在看完《Life of Pi》的感覺。



  與其說離開那些人、那些地方、那些事,不如說,我只是離開了那些即將成為歷史的「我的記憶」,那些記憶還是駐足在那邊,而我只是頭也不回的往前走,如果想起了,就是在腦中翻閱的這個動作。

  蔡志浩說:「我們不哭,因為我們不知道該怎麼反應。我們不哭,因為我們僵住了。我們不哭,因為我們怕一哭就憶起之前那些數不清次數的離開。」
所以我好羨慕少年Pi,他在最後與他互相扶持生命的夥伴別離,他放聲大哭,對我也是種心情上的宣洩吧。而看完這本書,我也終於能釋懷,為什麼少年Pi的那位夥伴只是停留個幾秒,竟然沒有回頭看一眼。

  「我們當然永遠不會準備好離開,但至少可以也應該用真實、真情、真心的自我面對與揮別過去。」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歡迎分享任何想法與意見,謝謝! :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