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2月5日 星期二

2013年2月6日,PUYUMA普悠瑪號‧紀念日





「普悠瑪號安全認證就在今日上午10時許已經拿到,台鐵口頭宣布,相關文件已經出爐,這意味明天(2/6)普悠瑪號可如期上路。」今天Yahoo新聞的頭條。

以下就來慢談 普悠瑪 這個名字特殊的列車。





【車廂外型】

以第一直覺來感受新車廂的喜悅,我只覺得突兀!那就來看看車廂的樣子吧!其實原本的普悠瑪號配色並不是紅白:台鐵新列車普悠瑪號亮相



「台鐵是為了襯托花東油菜花田的黃色,才會選擇看起來比較『有氣勢』的紅色塗裝。」
我不了解的是,所謂有氣勢為的是什麼?把台灣民眾嚇到今生一定要坐一次普悠瑪號嗎?還是嚇死外國人?每個人對美感的感覺不同沒錯,不過裡面必定有很多專業的因素在裡面,官方說法為了凸顯花東景色,但重點到底是「花東風景」還是「台鐵新車」?

所謂「客製化」就是,顧客想要什麼,設計製造就要給我什麼,把客人養的肥肥的心安,那你把提供服務者的專業擺在哪裡?何其不是我要最好的、我要我想要的,你就把它生出來?今天不管是哪種顏色的,其實我都覺得還OK,只是,車廂的選擇是台鐵的決定,台鐵的決定是來自民眾的命名與投票,但台鐵真正給我們的只有「最終投票的選擇權」。

題外話,因為設計製造都是來自日本,你不覺得它的配色有點像……?(請自行想像)

【命名】

普悠瑪號(PUYUMA)與原住民之一的卑南族(在台東)作結合,讓更多人,甚至是國外,了解台灣的多元文化,這樣的立意(說詞)是良善的。只是我很想知道,到底是誰出的主意,想幫他,恩,索性拍個手。

也許是為了獲得「卑南族與台鐵新車」的一個連結關係,才改成如此像小紅帽的車廂顏色吧,詳細請看:普悠瑪號與卑南族

與命名有關
「普悠瑪(puyuma)是卑南族南王部落的原住民母語名稱,過去由於該部落極強大,進而整體族群被外界稱為puyuma。」

不過看其他新聞,普悠瑪還沒正式營運就被取了個「紅面番鴨」的綽號,也算是捧紅它,與東部自然景觀直接結合,何不算另一種肯定?

【速率與安全】

「台鐵將在假日尖峰時刻,加掛『柴聯自強號車箱』,長期則待17組太魯閣號列車。(台鐵提供)」

了解台鐵列車的人都知道,普悠瑪號與太魯閣號,都是因為車廂能自然傾斜,而加快過彎行駛速率,也許策畫的人早就考量到,會因為加掛自強號車廂而使速率降低,但載客卻相對增加,這是可預測結果的淺面考量。試問,為何自強號是推拉式車廂,搭過自強號的朋友想必都很清楚,經過車廂與車廂之前的感覺。台鐵自強號誤點率十分高,與新車廂的結合,其中的安全性又必定要另外評估,今天竟然看到通過「安全認證」,而且竟然是「趕出來」的,春節正式營運,星期三就可以搭了,然後拿過年所有台灣人民的生命當白老鼠實驗,台鐵,你是被逼的嗎?才要把新車如此折騰磨耗?

兩台車相比,最新的普悠瑪和太魯閣就實際營運的行駛速率而言。
普悠瑪比太魯閣快時速10km(普悠瑪營運最高時速140km/hr,上次試車僅時速130km),而太魯閣與自強號最高時速同為130km/hr,太魯閣較快的優點就在於頃斜式列車的過彎速率較快。

普悠瑪號TEMU2000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歡迎分享任何想法與意見,謝謝! :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