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2月25日 星期四

讀書心得.文學少女:背負污名的天使

(最後更新:2008/12/25)
話說,又「入選」了……沒什麼,只是,作品用的人名次都比我高這還公平啊?唉啊!這會讓我想到(不只)最近作弊考比我高的那些沒品人(我想說我真的很有品)。 不想多寫篇廢文所以直接來改舊文了,懇請見諒= =。 內文稍微修改了點,最終版請點中學生網站內(上連結)發出的文。

更新日期這天是聖誕節,恩,唉!本來我改變心意又想畫賀圖的,結果今天我才舉槍五分鐘,手就廢了……(藉口一大堆)  對了,跨年我可以去TT家耶XD~~阿大大還可能會來!!!!(期待期待期待) 明天要糾察交接,又要看到大魔王了。= =||||b

-----(第一次更新2008/11/01下午 1:12)-----
又是中學生網站的讀書心得報告投書罷了,今天整稿之後就發出去了,如果老師沒有強制的話我大概也是不會幹這種事的啦!恩,放來這裡庫存了。有部分文句是參考別人Blog的文章,有相似之處請別驚訝阿……順帶一說,上次的第一集--渴望死亡的小丑有入選這樣Orz……我看評選的根本不知道這是輕小說吧!XD 耶耶,其實可以吐槽的部分有很多,可是因為算是比較正式的心得報告,所以不能用「哈拉」的文字來敘述罷了!> <

背負污名的天使,算是第四集了,不想看文的可以直接跳到下面看插圖。

參賽標題 : 文學少女:背負污名的天使
書籍ISBN : 9789571038872
中文書名 : 文學少女:背負汙名的天使
原文書名 : 文学少女:と穢名の天使
書籍作者 : 野村美月
書籍編譯者: HANA
出版單位 : 尖端
出版年月 : 2008年7月
版次: 初版

一●相關書訊:
此書《文學少女:背負污名的天使》是以一本實際存在的小說--《歌劇魅影》為主軸進行,作者把《歌劇魅影》的要角們,直接影射到了此書的人們。

「魅影」是一個歌劇天才,但因為隱藏在面具下的面容,使他終日躲藏在不見天日的地下室內。某天,「魅影」與克莉絲汀相遇,並迷戀上她,而克莉絲汀也深信「魅影」就是她的「音樂天使」。然而「魅影」卻不知道克莉絲汀與她的兒時玩伴--勞爾秘密訂婚。為了奪回姬絲汀的芳心,「魅影」不顧一切,甚至與愛人同歸於盡--以悲劇收場的《歌劇魅影》。

二●內容摘錄:
只要有一杯茶,人生夫復何求。(p.24)

藍色薔薇在以前具有「虛幻空談」、「無法實現之事」的意義,但現代科技已經成功重組基因,培育出藍色薔薇,所以花語也變成了「奇蹟」或「神的祝福」。但是網路上看到的薔薇圖片還是帶著紫色,並不是純粹的藍色……所以,或許藍色薔薇的意義仍是「無法實現之事」吧。(p.32)

無論邪惡多麼巨大,夜晚還是一樣寧靜美麗,這個世上也有同樣沉靜而美麗的真實存在於現在和未來。就像月光和夜色相容一般,我也由衷期盼地上的一切能和真實容為一體。(p.268)

三●我的觀點:
文藝社的井上心葉,幫助他的同班同學--琴吹七瀨找尋失蹤的朋友,夕歌的下落,而找到夕歌的關鍵,就是關於她所說的「音樂天使」。夕歌是就讀於音樂學校的學生,而她的願望就是成為一個職業的歌劇歌手,而教導她唱歌的人老師正是她的「音樂天使」。關於夕歌自己的故事,就像《歌劇魅影》般的情節,慢慢地走向那個淒美且不完美的結局。

書中的每個人,各個內心與表面都令我感到有極大的反差。毬谷老師外表示溫文儒雅、淡泊名利,但是骨子裡卻是完全相反;鏡粧子名義上是老師,但是實際上卻是在校外做不法的勾當;夕歌平常看起來是普通女學生,暗中卻從事網路援交的工作;臣有著柔弱不堪的身體,但是真實身分卻是深藏不露的職業歌劇歌手。不過他們每一個人都有各自不得已的苦衷,以及不願對別人訴說的過去。

毬谷老師曾經能發出「像閃亮的光球一樣流轉自如的輕朗聲音」,但因為經過變聲期,而毬谷老師喪失了那個澄澈的女高音,取而代之的是那美麗透明的男高音。而我卻不知道毬谷老師為何這麼地欲求不滿,為何要否定自己,認為自己的男高音是個不折不扣的贗品?也許是聽到了「音樂天使」美妙的聲音而心生忌妒,亦或是過去累積的成功過高而導致的吧!不斷的尋求勝利、不斷的得到冠軍,此時卻從山的最高處然後重重地摔下。我突然感慨,這樣「要求完美的人」,非常像我國三時候的樣子,那顆笨腦袋,自以為永遠不能退步到五名以後,處處要求自己的樣子,搞的自己疲憊不堪,也拖累別人。我回望我自己的身影,有必要這麼的自負嗎?轉回來看看毬谷老師,也許女高音已經不能成為他的利器,但只要把男高音發揮到極至,未來不也是很好的一條出路嗎?就像是失業的男子還有著第二專長,他也是可以靠那第二專長賺到很多很多錢的,不過前提是他要非常努力並且堅持下去。

臣就是那個「音樂天使」,也是黑暗中的「魅影」。但我卻不認為他跟《歌劇魅影》的「魅影」一樣,因為臣有著不同於「魅影」的善良的心。他沒有像「魅影」一樣,為了使他愛的人愛上他,而使出了卑鄙的手段,他只有默默的祝福他愛的人與她的愛人,看著默默離開的背影,我覺得他是此書最寂寞且最讓人憐憫的人。

我想最後不管是心葉,還是臣都因為夕歌而獲得了救贖。夕歌因為心葉寫的小說而感動了她;而臣則是因為夕歌最後聽了他所唱的「讚美歌」而幸福的逝去。他們相互的感動對方、救贖對方,我覺得此書要傳達的重要訊息就在這裡。我想心葉不會對他的小說就此放棄,臣也不會就此不再唱他最拿手的歌劇。

四●討論議題:
毬谷老師失去了他圓潤的女高音,而以後只能唱男高音的他,為何會放棄唱歌劇?他要的是什麼?名譽、成就,抑或是回不來的歌聲?




然後是插圖放送>ˇ </
雖然文學少女已經完結了,
我自己也跑去台論被捏這樣(自作自受),
不過受歡迎程度還是不減喔!!
還有文學少女已經漫畫化了呢!(台灣還沒授權)
U2還蠻多用插圖撥放做成的小動畫這樣ˇ




第四集封面~



每一集的彩頁第一面總是很有感覺,恩,暫且認定為那個聖誕樹吧!






這樣好嗎?……遠子學姊都不用記憶麵包就OK了~~XD




第五集大概就是小琴吹會跟心葉發展迅速了,雖然我不討厭琴吹啦!(偶爾還是有點討厭的感覺)總之我還是學姊派的XD……




其實臣應該是個帥哥吧?(呃……心葉被搶鋒頭了)
眼鏡是bingbing的障礙XD
唉!可惜只有在第四集出現而已~哇~電光石火地被刷掉了囧rz





最後~第五集無字版封面~~!
(台灣)第五集11/14尖端即將出版~ˇ




附帶~~第四集無自版封面XD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歡迎分享任何想法與意見,謝謝! :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