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2月6日 星期三

讀書心得.文學少女:渴望死亡的小丑

這個是寒假的作業啊!想都沒想就沒頭沒腦的寫下去了,自以為很好掰,結果觀點差點掰不到一千字(汗),原本想寫偷書賊的,誰知道我哥借一借都不還我的。我想應該不會有人抄吧?抄的就是笨蛋。希望老師不要知道這是本輕小說XD
想必一定有人會忘記要去登錄文章吧?所以再次提醒一下。不會弄的或是不會寫格式的人請問我吧。不過我也還沒登錄啦!畢竟認證信到現在都還沒寄過來,我想我應該要開學去圖書館搞這些事情了。
﹥﹥中學生網站
最後更新:2009/02/04
中學生網站的上傳作品(入選)

題目:    文學少女
書籍ISBN:  9789571036489
中文書名:  文學少女:渴望死亡的小丑
原文書名:  文学少女:と死にたがりの道化
書籍作者:  野村美月
書籍編譯者: 黃瓊仙
出版單位:  尖端
出版年月:  2007年8月
版次:    初版

一●相關書訊

此書《文學少女:渴望死亡的小丑》是以一本實際存在的小說--太宰治的《人間失格》為主軸,劇情主線環繞著《人間失格》前進。「一直以來,我過著羞恥的生活。」正是引用《人間失格》裡的句子,也是整本書的開端。

《人間失格》是描寫一個中年男子,因為覺得自己的想法與眾不同而不斷的否定自我,認為自己是「沒有當人類的資格」,為了逃脫這個世界,而「自殺」是他唯一走的路,慢慢走向悲劇的途中,不斷的寫著內心深處的想法及自己渴望的愛情。而書中的男子也正是太宰治自己的真實寫照。書中引用同是太宰治的另一本小說《快跑!美樂斯》的主角,美樂斯完全不在意外人的眼光,與最後只有一條路走的男子,是截然不同的存在。


二●內容摘錄

太宰治在他的《人間失格》裡曾經說過,時間的流逝是平等賦予每個人的療癒,或許也是救贖。(p.192)

就算痛苦,就算悲傷,就算難受,也一定要用自己的雙腳走下去,找出那個答案。就像不願失信於朋友的梅樂斯,我又站了起來,不顧一切地往樓梯上方跑去。(p.209)

「太宰治並不是只寫了《人間失格》啊!確實,太宰治或許是在寫完《人間失格》之後自殺的。他也寫過不少讓人看了之後心情黯淡的作品,或許《人間失格》真的是太宰得到的答案。但這並不是太宰的全部啊!」(p.220)

「就算是沉落地面的太陽,只要過了夜晚,一定會再度升起啊!」(p.220)


三●我的觀點

文藝社的井上心葉,和自稱為「文學少女」,會品嚐圖書的社長--天野遠子,因緣際會下認識了一位來拜託代寫情書給學長的竹田千愛,可是對象卻是已經逝世近十年之久的片岡愁二學長,就在心葉和遠子學姊持續追查後得知此事,也被捲進了一場十年前還沒解開的謎題,然而他們面對的不只是十年前的那件事,更是他們眼前的千愛學妹隱藏的心事。

片岡愁二學長的遺書裡,仿效著太宰治的《人間失格》,藉著裡面的句子,希望有人與他共鳴、渴望有人了解他。而愁二學長、千愛學妹和井上心葉都是有著相同想法的人,他們認為自己是一群白羊中唯一不協調的黑羊,黑色毛皮上灑著白粉只是他們的偽裝,無法理解、感受到和白羊一樣的喜悅或悲傷的情緒,自己只是在人群中,帶著面具的小丑,就這樣帶著這些害怕的情緒,並且認為自己的諸多想法導致自己「沒有當人類的資格」。

在我的看法,小說中大部分的人想法似乎都極為消極,為何會「沒有當人類的資格」呢?這種想法絕對是錯誤的。記得在寒期輔導,國防通識課的時候,陳教官講到:「我們沒必要去忍受一個人無理的脾氣,別人開心我們就一定要快樂嗎;別人傷心我們就要跟著悲傷嗎?」如果一個人真的完全受到環境的控制,而不能有自己的獨立思想,這豈不是變成了一隻太沒有主見的羊了?而小說中的人似乎都在為了這個簡單的道理而煩惱著。

不管是太宰治的《人間失格》或者是《文學少女:渴望死亡的小丑》,為什麼書中的人們會有如此陰暗並且憂鬱的想法,或許我不是身在其中的人,所以完全不能了解他們心裡所想的事和縈繞在他們周圍的煩惱。不過作者最後透過了遠子學姊告訴千愛學妹的一件事情,來為這本小說下一個正面的結論--太宰治不是只有《人間失格》這一本作品,如果就此認定太宰治的作品都是黑暗而負面的,那就大錯特錯了,除了《人間失格》外還有《跑吧!美樂斯》,是與《人間失格》相反的,是積極而正面的存在。從《人間失格》的絕望與自我毀滅,到《跑吧!美樂斯》的反省與積極面對人生,這才是本書作者真正想傳達的。或許每個人都曾在樂觀和悲觀的分隔島中徘徊,是既危險又無助的,對與錯的想法只在一念之間,而愁二學長亦或太宰治只是選擇了悲觀的那一邊。最後的抉擇都端看自己要怎麼想了。

書末,心葉去了頂樓救千愛學妹,或許就是他選擇了樂觀地去看待自己心裡脆弱的一面,並正視自己過去所做的一切,藉著心葉的行動與心裡的想法導向一個不是太悲觀的結局。

我認為每個人都是不同的個體,沒有必要去強求自己一定要成為某一種人,或是制式化的改變自己的想法。群體思想是傳統,尊重個人想法才是現代,也許書中的人就是太沉溺在過去,而無法釋懷吧!而唯一最適合當模範的,就是遠子學姊那樂觀而積極的想法了。

四●討論議題

最親愛的親人、情人或朋友去世了,一滴眼淚也沒有留下,甚至完全沒有傷心的念頭;學校的兔子被有心人士虐待而死了,同學們都在一旁哭泣,自己卻怎麼也悲傷不起來;別人在一旁開心的慶祝,開懷大笑的時候,自己卻覺得一點也不覺得有趣。因為自己的想法與眾不同,說著:「自己一直以來,都過著羞恥的生活。」,就因為是戴著面具的小丑而愧對自己,以消極的想法否認自己的存在,這種想法真的對嗎?又或者該如何想呢?

欺騙是一種「偷竊」的行為,偷竊了別人有「知道真相」的權力;但這是每個人都會做的事情,然而被欺騙的感覺真的很不好,尤其是自己信任的人欺騙了自己;但是「欺騙」也有分成「善意的欺騙」、「惡意的欺騙」或「無故的欺騙」,這些欺騙全部都是不能原諒的嗎?還是凡是欺騙都是不好的行為呢?



此篇的自我評論 :
基本上最大的問題就是寫太多《人間失格》的事了,變成很像在寫兩本小說的內容,重點超分散的啊!真的很不好,因為我實在是想不到東西可以掰了,嗚--還有,我真的不太會用標點符號啊!(泣)

老師的評語:
夾敘夾議,末段似有未盡之意。
(好吧,我已經補了。)

注:台灣翻譯的書名為《跑吧!美樂斯》,而書中翻譯為《跑吧!梅樂斯》,基本上是同一本書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歡迎分享任何想法與意見,謝謝! :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