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月20日 星期日

novel - 文學少女(01)(02)介紹,小丑和幽靈

(以下稍微有雷,閱讀時請注意。)
©竹岡美穗Miho Takeoka 插圖By-野村美月 Mizuki Nomura

實第一、二集是十一月末一起買的齊的,不過第一集早在期末就看完了,第二集是前幾天看完的,原因就是--第一集看完之後很灰暗||||b。基本上本篇故事是以井上心葉第一人稱為主軸來作中間的心理敘述,讀的時候感覺有點置身事外,卻又參與在其中的感覺(以讀者的感覺去看),雖然書名是「文學少女」,但是感覺不是以會吃書頁的遠子學姊為主角,而是以心葉為全篇故事的主軸,看似似有似無的存在,其實影響力很大。而整篇小說就像是推理小說的感覺,不過沒有很紮實的感覺,而且情感部分也描寫的特多。

一集--渴望死亡的小丑,是以太宰治的《人間失格》為中心去寫成的,也就是「沒有當人類的資格」,我會說看完之後很灰暗大概就是裡面有引《人間失格》的文章,加上那些配角的黑暗觀點吧Orz……心葉真的是很有影響力的一位,相信我。不過遠子學姊更厲害啊!好佩服那個想像力的推理,真不愧是自稱為本篇書名的「文學少女」。看完之後大家應該就知道,小丑指的是寫遺書的那個片岡愁二,不過整篇真正看完而且看懂的人就了解,那位小丑也有影射到心葉。

【內容介紹】
井上心葉怨恨所有人,也不喜歡自己。為了迎合這個世界,他必須偽裝自己,逼自己展露笑容。他認為自己就像小丑, 骨子裡滿懷悲傷的小丑。超級喜歡編故事的「文學少女」天野遠子與嚮往平穩平凡愛情的井上心葉,再加上不懂人心孤獨的「小丑」,交織出充滿絕望與感動人心的 故事!輕柔感人卻又帶著淡淡苦澀味的神秘學園喜劇故事,揭幕上演了!

聖條學園的文藝社只有兩名社員-社長天野遠子以及社員井上心葉。文筆優美的心葉升上高二便接下招覽新生入社的工作,但他所要面對的第一個難題居然是幫高一的學妹寫情書!?「請讓我戀愛成功!」面對學妹的要求,心葉使出混身解數,然而,卻在交出成果之後,引來重重謎團。

學妹喜歡的男生倒底是誰?而小丑的真面目又是什麼?

文藝社的兩位社員--社長,天野遠子和唯一的社員,井上心葉。

第一集--渴望死亡的小丑(01)登場人物

千愛為了要寫給仰慕的片岡愁二情書,所以請求文藝社的人幫忙她,遠子學姊就叫心葉幫她寫情書了……

目次……我一直很喜歡每一集的這一篇彩頁,呵呵--(茶+笑)


一直以來,我過著羞恥的生活。

覺得自己就像白羊群中那隻最不協調的黑羊。
無法跟同伴們一起感到喜悅,
一起感受悲傷,
吃相同的食物。
同伴們內心的感動--
愛情、溫柔、體貼等等情意都無法理解的悲慘黑羊能做的事,
就是對著身上的黑色毛皮撒上白粉,假裝自己也是一隻白羊。

所以,現在的我依舊戴著面具,繼續扮演小丑這個角色。

《文學少女〈渴望死亡的小丑〉》




二集--渴求真愛的幽靈,是以艾蜜莉‧勃朗特的《咆哮山莊》為中心寫成的。故事大概就是述說著有一對青梅竹馬,男生是屬於比較下階層的,也是撿來的,因為受到一些波折,使的兩人不能在一起,女生嫁給了門當戶對的另一位,但是為的是讓青梅竹馬的他保有更好的生活,也因此兩人種下許多誤會,導致接下來的慘劇。此篇故事就是在這種情況下寫成的。

實說麻貴學姊的動作和動機是在我預料之內,大概是從她自己說她和雨宮螢有認識的地方開始猜測的。哈哈,不瞞大家,我其實最喜歡麻貴學姊的個性了,快快快!!把遠子衣服扒了XDD……雖然我不認為她真的是GL(但她真的是,這集後面的日記有寫),她的個性應該說可以跟流人(遠子的寄宿家庭弟弟)當結拜姐弟了。

於祕語的部分都是用數字寫成,不過中間心葉去化學教室見夏夜乃(雨宮螢),螢有跟他說是從「夏夜乃的夏開始」,這提示不是就很簡單了!況且遠子學姊之前就胡謅了一堆想像的答案,真不知道心葉這傢伙腦袋裝什麼東西Orz。還有,他竟然以為他比學姊還要可靠,笑死人了,三番兩次放學姊鴿子,到最後竟然是遠子學姊自己街開謎底--唉!

然說那些數字後面有附錄對照,但是我建議讀第一遍的人最好先別去翻,至少後面他會照順序揭曉謎底,像我都會把小說的小部分仔細看第二遍,因為第一遍都是快速略讀的(學過速讀),所以一些字會漏掉沒看到就是了(依照不同的速讀視線會不一樣),不過讀的第一遍是最棒的,第二遍只是回味加上理解而已。

認為渴求珍愛的幽靈並不是在寫夏夜乃,而是她和蒼的孩子--雨宮螢。真愛……大概是就蒼吧!(捏很多)書中黑體字的部分要一起看可能才看的懂吧!!

實我看到小螢最後說「爸爸……」的時候我了耶(稍微),因為她是最想和蒼當情人的,可是蒼卻說他如果和小螢相遇是以父女的身分就好了……真是可悲。我覺得並不是在刺傷蒼,而是完成她最後想為蒼做的事情(在我看來是這樣)。以性命換來一句話,說起來也真是……太貴了。

【內容介紹】
文藝社社長天野遠子,自稱是對故事喜愛到想要吃下去的「文學少女」,每天都跟學弟井上心葉待在一起。有一天,文 藝社的「戀愛諮詢信箱」裡出現了一些紙片,上面寫著「憎恨」、「幽靈」、還有一些謎題般的數字。遠子一口咬定,這是對文藝社的挑戰!就拉著心葉一起展開調 查,而他們抓到的犯人,竟然是笑著說「我已經死了」的少女!
帶點苦澀的喜劇風格學園懸疑故事第二彈!

我很喜歡「你不嫌棄的話,要吃嗎?」遠子學姊對心葉打起精神的一句話(當然是說笑),竟然會想把美味的書分給學弟吃!

這是第二集每個人說過的一句話。
一開始看到夏夜乃(雨宮)說,「只要讓時間倒流就好了。」意思是有多啦A夢的時光機囉?當然是不可能啊!想著想著,還是以正常人的觀點去看--絕對不可能,而心葉也說:「失去的東西是不可能再拿回來了。」他指的是自己與美羽的事情。

不知道為什麼,我很支持心葉的這種舉動(上圖),整學姊好像是一件很好玩的事情(大笑)。

------

台灣第二集,日本已經到第六集了,說實在,我已經對它產生興趣了!
書中仍然還有每一集都沒有解開的謎題。

為什麼天野遠子會吃書頁當點心?
為什麼全部的書都要吃完,連難吃的部分亦是?
為什麼天野遠子要住在寄宿家庭?

井上心葉和朝倉美羽的過去到底是如何?

說起來我還是好想看蒼小時後的樣子,應該很萌(?),長大後就變成大叔了,哈哈!如果螢真的喜歡她母親的情人,那她們不就是情敵囉?(而且是永遠的)


我在維基看到一些雷就是了啦!
以下是美羽的介紹↓

「心葉過去的心上人,現在最深的心靈創傷。
 國中三年級時跳樓自殺,倖存後撐著柺杖行動。」

意思就是她可能和心葉再次見面囉?
而且芥川的介紹裡有寫「高中一年級時在醫院遇見美羽。」



【作者簡介】

野村美月 Mizuki Nomura 出身於廣為人知的合唱王國——福島。從小時候就很喜歡編故事,立志成為作家。以《赤城山桌球場的歌聲》(赤城山卓球場に歌声は響く)獲得第三回 Entertainment大賞小說部門最優秀獎。興趣是早睡、午睡和晚睡,以及所有跟睡覺有關的事情。主要作品為《文學少女》系列、《月兔公主》系列、 《桌球場系列》(卓球場シリーズ)、《天使的棒球》(天使のベースボール)、《Bad!Daddy》等等。

【繪者簡介】
竹岡美穗 Miho Takeoka
7月1日出生。東京人,目前是住在埼玉縣的畫家。喜歡喝茶、兔子、古董博物圖鑑、透明水彩和月光莊的素描簿。能夠畫畫或是創作,就是人生最大的幸福。

(個人官網在下)



以上相關網站:
文學少女 - Wikipedia

尖端介紹 (01)渴望死亡的小丑 (02)渴求真愛的幽靈

udn 聯合追星網 -
繪師-竹岡美穗個人網站


For Last~以上圖片請勿惡意發布,
均由本人掃圖上傳,
如有問題歡迎在此發問,
謝謝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歡迎分享任何想法與意見,謝謝! :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