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10月15日 星期一

細心體會身邊的人跟事……


「細心體會身邊的人跟事,妳會更加瞭解自己想要的到底是什麼 。」

這是熊姐姐回信的標題--給我的話。

我也沒想到她一次竟然會回這麼多話,
真是有點小嚇到,而且我也很難得會用e-mail和人溝通、聊心事,



------以下是信的內容------

我最近月考完了輕鬆許多,
我告訴老師以後想當臨床心理師,
類似精神科醫生吧!沒開藥的那種,
應該算是第三類組,我知道可能很難讀,
不知道姐姐對這方面有沒有什麼了解呢?

------以下是回信內容------



想一直努力飛舞的蝴蝶

月考剛考完,應該會覺得比較輕鬆一點吧!!
妳才考完試就跟老師討論到大學想唸什麼了啊??
妳才剛升上高一不久,雖然時間過的很快,
一轉眼就已經進入"大考"的時候;
但是現在就討論到唸臨床心理師,
似乎又太早了點吧??!!!
在妳的印象中,我是個很看的開的病人對吧??!!
除了我是從小就發病外,
就是成長過程幾乎都在醫院中度過,
所以我比一般人更能接受各種病痛纏身;
但唯獨一種病打敗了我..."心病"!!!!
這種心病妳可能不能現在就感受到病瞭解它,
因為這個病是我認識我先生之後談戀愛後漸漸產生的~~~~
我的戀愛過程是艱辛的,
當然時間也就跟著拖了很長;說好聽點是愛情長跑10年,
實際上就是公婆不要我這個媳婦!!!
如果不是我老公堅持,
我們根本不會有結果~~~~~~
很多事都是在事後才會發現,
就像婚前我根本沒有想到公婆會用盡各種方式,
只為不讓我們夫妻同住;遠距離的婚姻是很不好維繫的.......
加上公婆想要抱孫子的壓力,
這一連串的事情讓我精神差點崩潰~~~~~~~
後來我開始求助於精神科醫師,
一開始我只有按時看診按時吃憂鬱症的藥.
當我的藥越吃越重時,
我就知道不能再這樣下去了!!!
我一開始是夫妻倆一起做心理諮商,
後來才轉而是我獨自去諮商;
這是一條漫長而且艱難的路,
我老公不能陪在身邊和我一起面對的辛苦,我只有自己往肚裡吞....
時至今日,我已經做心理諮商長達快3年了.
至於還要多久,我也不知!!
我更不知我老公是否真如他親口答應的
"要回台中跟我住在一起照顧我"??
結婚快10年了,他真正照顧我的日子數的出來,
因為他"身不由己".......
這一些事情都是我在跟心理師談話時,
一點一點慢慢得自己體會到的~~
"心理諮商師"是一個很不好的工作,因為他的工作就是聽別人吐苦水,
甚至於可能要小心的拉病患一把,
將病患從死亡邊緣拉回來~~~~~~~~~~~~~
所以就我所知道的,
心理師自己要有很好的"情緒管理",更要能知道如何收放自己的情緒!!!
還有一個數據是很恐怖的,
那就是--心理醫師自殺率是相當高的!!!!!!
品媃,妳會想走這條路,
說實在的,我很難去想像妳為什麼會這麼想耶???
說句坦白話,從我看到妳第一眼起,
我就感覺到你對自己要求甚高,
但是缺乏調整自己情緒的能力.........
妳對自己要求高, 對別人也是;
可是妳會把自己的所有情緒發在一個當下跟妳最親近的親人身上,
這是"情緒管理上最糟糕的一種",但也是人們最常犯的錯~~~~~~~~
我也會這樣,但我會盡全力把傷害降到最小,
妳還要多學習,多體會~~~~~
不要太急著做任何決定或是對某些人某些事下定論;
在妳所有接觸的人當中,
妳要用心去觀察"人"以及"人做的事";
也許一時間妳不懂我所說的,時間久了後,
相信妳就會有很多不同的體會;
到時候,妳也許可以試著跟我分享妳所遇到的經驗也不一定哦!!!!!!
妳說是嗎??!!
任何事都是相對的,而非絕對的....
仔細去想一想我說的這句話的意思吧~~~~~
有空時想想我的話,再想想妳想要的到底是什麼??
好好用功,好好跟醫生配合,妳一定會找到屬於妳自己的路的!!!!!
加油囉!! 品媃妹妹......
替我向妳爸爸媽媽問好一聲~~~~~~~
晚安囉!!! 有空再聊.....


-------------------




自己私自把這封信公開了,
其實也沒別有用意,
只是不知道小小的公開熊姐的隱私是不是有點不妥……
因為我還沒回信問問的啦!
不過我是因為覺得這篇回信真的有看的價值才放在Blog和大家分享的,
如果你看到這裡完了不妨分享一下你對這封信的看法,
和在信裡建議我的一些事的想法。

就像公民課,小貝所教的「鏡中之我」
從別人的談吐裡了解、定型自己,
也許是這樣吧!
不過小貝也說中之我」是可以改變的,
我也要積極改變自我才行。

話說回來,
我這次月考公民單科排名竟然是45/50
唉!大家都考太高了,
誰叫我畫卡錯誤XD……
真是自造孽不可活啊!!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歡迎分享任何想法與意見,謝謝! :)